二七大师的杂七杂八

 

       十一末尾本人去寻访了大沽船坞,大沽船坞位于海河于家堡段南面,渤海石油新村北侧的天津市船厂内。天津市船厂则沿袭自1880年创建的北洋水师大沽船坞,算是北方最早的近代化船厂。历史上生产过枪炮,解放后造过柴油机,石油钻井平台,近年主要以修船为主。船厂内有当年的甲字号船坞,海神庙遗址,和1880年5月建成的轮机车间,还有两棵号称李鸿章栽种的百年杨树。2000年船厂自费建成了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纪念馆。如今的天津市船厂运营不尽如人意,由于遗址位置偏僻,长期以来纪念馆门可罗雀鲜有人至。待我前往寻访的时候门卫告知已经不对外开放了,还让我小心野狗。就在我转身之际,来了一家三口通过大沽街联系了船厂人员,我才得以蹭进去一同参观。

 

       船厂内,秋风扫落了不少树叶,更显得船厂凋敝。多数的厂房已贴上封条,显然不再生产。在船厂人员带领下我才得以进入许久不曾开放的纪念馆内参观,进而寻访了整个遗址。听船厂人员介绍我才得知,纪念馆内的文物在国庆后即将上交。船厂正在与政府洽谈土地,将来船厂将化身遗址公园,就这样我也成为了纪念馆内最后一批参访者。

 


评论
热度(1)